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中医学教师团队

1962 | 分享到:

  我校中医学教师团队2021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一.团队基本情况

  团队首创了“一中心四平台五统一六进阶八工程九能力(145689)”教师团队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省级教学团队。团队拥有博士15人,高级职称22人。团队成员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荣誉6人;泰山学者、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等省级荣誉12人。建有山东省名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5个。当选省级以上学术团体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16人。

  团队建设的中医学专业在2020年金平果全国职业院校专业排名中位居第一位,先后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国家级骨干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团队建设的中医学专业群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山东省品牌专业群,中医学专业教学团队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团队,在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师德师风方面

  本团队在团队负责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战文翔教授带领下,坚守“以德为先,以德润才”理念,严格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四个相统一”和“三全育人”,坚守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的师德风范、忘我的工作精神和高超的学术水平教书育人,深受学生挚爱。团队中涌现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师德标兵、省优秀教师等10余人。团队先进事迹在《中国中医药报》、《大众日报》、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三.教育教学方面

  制定国家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团队成员参与起草《ISO 21317中医药—金银花》国际标准1项;牵头起草《GB/T 39509-2020健康管理保健服务规范》、《GB/T 39510-2020老年保健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22项,牵头制定《山东省三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中医学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等省级标准7项,在同类院校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开展教学研究,引领专业发展。该团队在高职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绩。首创的高职中医学专业“二元六向七步”中医药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工程研究与实践、“三元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教学研究成果,在全国60多所院校推广使用,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教学资源。本团队建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课程7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建设省级精品课、精品资源共享课9门,主持省级中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团队成员主编(或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50余部,在全国60余所院校使用,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四.科研创新方面

  本团队以“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行业企业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建设国家级重点中医药学科、省级重点中医药学科、省级重点中医药科研实验室共5个,建设山东省名师工作室2个,山东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3个,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3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中医理论发生的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元素系统发生同构律研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作出重要探索、创新),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专利1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教科研成果奖20余项;获国家级、省级比赛奖项20余项。主持研发中药新品种5项,培养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1人、省级中医药师承教育传承人2人、博士研究生24人、硕士研究生115人。

  五.社会服务方面

  团队依托国家级、省级重点中医药学科、科技创新服务团队等平台,积极开展健康服务、科普教育、继续教育、职业培训与技术服务,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开展中医博士专家团社会服务,惠及百姓10万余人次。二是开展中医药知识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和研学服务12万人次。三是承办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项目12项,受益学生6000人。四是开展山东省乡村医生学历教育、中医实用技术等培训5万余人次。五是开展中医养生保健师、保健按摩师等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六是与26家企业开展中医药技术服务和横向课题研究累计82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千余万元。七是开展中药材原生态良种繁育与立体化种植技术培训2.5万人次,建立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6处,推广种植20万亩,实现了“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八是对口支援中西部院校6所。九是开展中医药国际培训560人次,与12个国(境)外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六.就业创业方面

  本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临床能力等大赛,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68项。本团队注重学生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个性化培养,培养了以王辉(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一万多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基层中医药人才。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以上,校友对学校满意度97%以上;就业岗位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就业现状满意度在75%以上。

  我校中医学教师团队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目标是:以榜样的精神为引领,团结奋进、积极作为,努力打造一支敬业爱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