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护理专业教学团队

2082 | 分享到:

一、专业概况

护理专业开设于1987年,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技能名校和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人才培养试点专业。主编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部、省教育厅“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建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省级课程思政创新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级社区优质课程18门,省级教学成果获二等奖3项,建有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与菲律宾远东大学、女子大学等合作开设专本硕国际护理班,推进中医药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

二、团队水平

      团队负责人:高占玲,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外科护理技术》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省级课题2项,主编教材11部,发表教科研论文16篇。多次担任国赛和省赛裁判,兼任山东省护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

      团队成员:护理专业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团队成员中拥有山东名中医药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山东好护士、山东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国赛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团队具有“双高”(高学历、高职称)“双师”优势。骨干成员20人,博士5人,教授9人。教授/主任护师、副教授/副主任护师、讲师的比例为45%、45%、10%,高级职称达到90%,高职称比例高。博士占25%,硕士占65%,整体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丰富。行业企业高级技术人员3人,“双师型”教师达到90%,具有企业实践经历的教师比例100%。

三、社会服务

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技术服务、科普教育和健康服务五项社会服务工程,打造专业科创团队社会服务品牌。近3年开展1+X证书(母婴护理、失智老年人照护、产后恢复)职业技能、BLS国际认证、医护英语(METS)考证等培训近2000人;开展在校生护理学自考本科工作,助力学生学历提升;承担多项省级继续教育项目、乡村医生学历教育;与牟平区中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等多家医院联合开展技术服务和横向课题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发展;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校地合作,开展“健康扶贫”、“中医药文化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受益人群6000人日以上。

四、人才培养

近3年专业招生均在1200人以上。护考通过率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在95%以上。学生技能大赛获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省赛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省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8项。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专业在院校、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山东省中医医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等省内知名医院来校专场招聘,同时也涌现出像毕义鹏、刘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