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1451 | 分享到: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成立于2007年,2013年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技能型人才培养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后为优质校、职教高地重点建设专业,康复保健类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

2018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支双师素质高、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团队合作氛围融洽、结构合理的专兼职专业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兼职教师3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助教3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15人、本科2人。专任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20余人次,其中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针推康复类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山东省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康复治疗类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山东省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康复治疗分委员会常务委员1人、烟台市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会第三届副主任委员1人。在全国同类院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在专业建设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本团队精诚团结,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紧随医疗、保健行业发展,以培养适应基层康复医疗、卫生保健以及健康相关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己任,以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为指导,顺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健康山东”的趋势,结合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律以及高素质技术技能康复治疗技术人才培养认知规律,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与改革创新,已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

(一)教学成果

1.课程建设

近年来,团队积极加强课程建设,主持国家职业教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康复护理》子项目、山东省中医学教学资源库《康复医学》子项目;主持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山东省在线精品课2门,主持及参与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主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核心课《物理因子治疗技术》课程标准编写、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本科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学标准》《简介》项目。

2.教材建设

近年来,主编专业教材13部、副主编教材5部、参编5部。

3.教、科研工作

近年来康复治疗技术教学团队承担教改课题 8项,科研课题23项,撰写论文46篇。

4.教学获奖

2018年,团队教师主持的《高职护理专业“双反馈、双调整、双保障”校内容实训基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名教师获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专业教师在山东省青教赛、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佳绩。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职业能力与就业能力的提升。一是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深化了校企合作;二是通过开展技能比武、知识竞赛、创业大赛、假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在2011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9年举办的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我校选手取得团体一等奖1项、团体二等奖3项、团体三等奖1项,单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近三年,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生“双证书”取得率达95%,总体就业率99.13%,用人单位满意率达100%。毕业生一直以良好的敬业精神、扎实的基础理论、过硬的专业技能、较高的综合素质深受社会用人单位好评,绝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级康复医疗机构的技术骨干,部分毕业生走上了领导岗位。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教师发挥专业优势,以娴熟的专业技能和高尚的医德,开展了常见疾病康复技能短期培训、职业资格培训、康复科普宣传等多项工作,发挥了高质量、多方位的社会服务功能。

通过长期的建设,本团队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逐步形成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理念领先、团结务实,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实际能力、成果突出的教学团队,使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在全国同类院校、相近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校内、外起到一定的示范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