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中药学专业教师团队

1524 | 分享到:

中药学专业教师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过硬党支部”、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全国技术技能大师1人、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2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教学名师2人。教师团队以党建赋能业务发展,在党建发展、专业建设、三教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1.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双融双促

教师团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业务融合双提升,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开展教育教学,以实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践行好社会服务的两个促进为目标,主动发挥政治思想教育、党组织堡垒、党员先锋的三个关键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师成长、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传承创新的四个融合,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勇担振兴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伟大使命,团队所在支部被确立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支部。

2.夯实专业基础,推动提质培优

中药学专业为国家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国家骨干专业、拥有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全国同类院校唯一),开展药物制剂工、药品购销员两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主持制定《职业教育高职专科中药学专业简介、教学标准(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标准》《中药药剂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省部级标准6项。牵头建设国家职业教育中药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有《中药鉴定技术》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等12门,主编教材、论著等64部(国家规划教材12部),工学结合特色教材10部。“‘二元六向七步’中医药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工程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非遗中药炮制技术“六位一体”传承创新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等4项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3.深化产教融合,实施协同育人

中药学作为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药学类专业群)龙头专业,与东阿阿胶等企业共建混合所有制“东阿阿胶学院”等,与鲁南制药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建校内校外实训基地20余处,校内建设国家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GMP实训车间、药用植物规范化种植示范园等综合性实训基地5处和药物制剂、中药鉴定、中药炮制等虚拟仿真实验室3处,实施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能力递进”协同育人模式,实施校企协同育人。

4.开展科学研究,助力经济发展

团队成员依托山东省中医药重点科研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中药生产与质量控制新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开展中药栽培、中药炮制和中药药理研究等研究,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厅局级以上项目60余项;校企合作研发健康产品5种,助力企业产品升级。依托山东省道地药材培育推广中心,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与推广,指导道地药材北沙参、丹参等的规范化种植3000余亩,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5.坚持学生本位,提升育人成效

教师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培养的学生以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而受到企业、高校认可。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中表现突出,取得11金5银的好成绩,80名学生获得“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称号。学生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中,获奖30余项。近3年,学生升学率稳定在42%以上,实现专本贯通发展。毕业生在漱玉平民大药房等行业龙头企业实现对口就业,毕业生6个月后平均薪酬4500元,就业对口率稳定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