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药学教师团队

1845 | 分享到:

中药学教师团队于2017年12月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首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该团队是一支以山东省教学名师刘波教授为负责人,以专家教授为核心,以博士和硕士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结合,专兼职结合的优秀教师团队。团队所在支部被确立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支部,团队先后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药实践教学团队”等多项荣誉。团队拥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新星6人。教师团队在师德师风、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出了较突出成绩。

1.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德育为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组织开展“学规范,明师德”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明师德;践行“三全育人”,用一言一行树立身正为范的良好形象,在日常中守师德;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在教学中显师德;推行“党员与骨干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精准帮扶专业学生,在服务中传师德。

2

把师德建设摆在首位,把提高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作为重点,切实落实学校高层次领军人才工程、教学团队工程、教学名师工程、教学新星工程、专业带头人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工程、青蓝工程、双师素质提升工程等“八大人才工程”。在继续加强“工人先锋号”和省级教学团队建设的基础上,把中药学教师团队打造成德技双馨、专兼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积极推动团队文化建设,协调各方资源,主持承办了“第一期全国中医师中药炮制理论和技术培训班”,弘扬中华优秀中医药文化,做到模范表率,引航发展。鼓励骨干教师外出进修培训、企业顶岗锻炼,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优化教师团队;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和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壮大团队力量。落实5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鼓励教师社会实践,提升双师素质。团队成员先后7人次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3

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总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积极推动专业文化建设,形成“大医精诚”文化育人品牌,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重视职业教育教学理念研究,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八共六融三递进”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三平台二模块”课程体系,搭建理论教学体系、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养成体系。近5年,团队主持制(修)订高等职业教育中药学专业教学标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竞赛标准,牵头建设国家职业教育中药学专业教学资源库等项目,教学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培养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职能大赛中11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4

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鉴定学和中药炮制学、国家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栽培学、山东省中医药重点科研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山东省道地药材培育推广中心等科研平台,坚持“综合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山东省重点和特色中药现代化建设项目开展应用研究、技术攻关、科技推广,形成了中药栽培、中药炮制和中药药理研究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20项,研究的24个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标准被收载于2022年版《山东省中药材标准》和《山东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中;开展了5个中药饮片临方炮制研究,校企合作研发中药保健、药食两用产品5种;参与金银花良种选育1个,荣获“全省金银花产业发展创新发明奖”,指导道地药材北沙参、丹参等的规范化种植3000余亩,提高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承担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40项,获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2项,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12项。